忍者ブログ

ꕥ Be a light unto yourself.

【感想】水原とほる - 義を継ぐ者
水原 とほる
徳間書店
発売日:2010-06-26
 
總括一言:水原老師我對妳失望哦…(你很煩
之前寫的CP、故事簡介和小感:
http://ruadesu.blog.shinobi.jp/Entry/1183/

以下有劇透和感想,批判有,不適者請自行迴避=33

原本因為是黑道,還有高階様的作畫,讓我對這本抱有莫大的期望。我覺得黑道的題材不易寫,要對背景有充分的認識和理解,才能將一個完整的黑道故事呈現出來。介紹裡提及的繼任人爭奪…和我想像中有點不同。其實這本書的故事結構很簡單,既老梗又…OTL

攻(矢島) x 受(慶仁)

受君被懷疑是組長的女人(實為組長養子)⇒遭遇攻君(得力分家幹部)⇒
與攻君互不咬弦、目上目下態度有差⇒組長身亡⇒遺書被攻君刪走⇒受君偽造失敗⇒
攻君溫柔地安慰哭著的受君答應不會讓他受到傷害。
受君被誤會有意爭奪組長之位⇒新組長(攻君所屬分家之老大)經投票選出⇒
受君因為責任感&無處可去(明明有大筆金錢)留在組織幫攻君當混混⇒
被攻君誤會早已與男人有經驗、強上⇒長期受壓反抗不能⇒
新老大被傷、受君被懷疑⇒與攻君同揪出仇敵⇒互曉身世⇒
所謂心意相通⇒大團圓結局。

到頭來都沒有交代過為什麼矢島為什麼會刪除得到電腦內收了n層的資料夾…雖然我知道這個槽吐來也沒有意思就是XD 劇情一開始鋪排得很好很仔細,例如到底分家本家以什麼為生,主要的目的和營運等。不同分家和本家的人員也算是有所交待。直到第一次的字母之前我都覺得水原寫得很不錯的…可是,好吧,我錯了。矢島誤以為慶仁是元組長的女人,看到他常提起元組長那一臉幸福的表情就不爽(這叫嫉妒)。可是我們那笨慶仁完全感覺不到之餘,那混蛋矢島也不覺得強上別人有什麼問題的。順帶一提,他的工作是和慶仁在街上招收女性拍A/V,我覺得連這個也寫了也算是挺仔細的。

唉,最大的問題是,慶仁怕他長期生存的那個組織…那個家會被弄垮所以不肯走,但一般男性能忍受得到自己的尊嚴受到如此的侮辱麼?加上又有一大筆錢,應該不愁什麼生活才是。到底他為什麼要對矢島如此唯命是從,又或者他的責任心是否被水原寫得過火,這點也是相當值得思考的。至於矢島那個沒腦筋的,表面看來很穩重,其實是年下之餘也是個笨蛋。看到慶仁不了解自己的心意,沒來由地從沒想過要去解釋。那次在醫院的花園內,元組長剛剛死去,看到淚流滿面的慶仁,明明還很溫柔地安慰他來著。
矢島「泣きたいときは泣けばいい。俺以外は誰もいないから。」
這個場景高階様甚至畫了彩繪,當時我看到這一幕的確也是有著相當大的期望。
可是我錯了,矢島除了嘴巴以外其他一概不能信任(堅定)
話說原來水原寫字母的部分很含蓄,原本以為她寫的少。嘛,雖然算是適度,但知道矢島長期這樣下去(當中令人難受的調/教部分我就不說了)還是不太好受。但含蓄是真的,那些字她一次都沒用過…妳們懂的www

也許因為小說的長度太短,這次高階様的插繪並不多。很難得地她讓我不太滿意最後一張插繪…不過慶仁小時候在台灣的事的確是亮點。我很欣賞水原在黑道方面有做功課,在台灣的背景設定也算是考究。本來慶仁就是台灣人,原名是「黃慶仁」(是不是有夠老土的?www)因為種種關係,元組長把他收養回日本了。當時慶仁想到能幫輕家裡,到了日本後也從沒出現要回去的念頭。我覺得那時的慶仁很堅定,很有決心。可是遇上矢島的他…失去了摯親的他,或許真的是那麼脆弱和動搖,令矢島有機可乘吧。還有,這本書是有些奇怪的中文,因為慶仁小時候在台灣要說中文啦XDDD
慶仁「我去日本喲。我去日本喲。」--老實說還是很可愛的,元組長年輕時也很帥!!

最讓我覺得這書不好看的原因,除了覺得水原浪費了自設的良好設定外,後面報復的事件也寫得太簡單了…也可能因為之前看了交涉人,至少到人家地盤的時候那聲勢、揪出鬧事者的時候,那過程,可以寫得再華麗一點啊!我覺得水原有這種功力的,問題是她寫不寫…另外,最核心的致命傷還是兩人到底是什麼時候產生愛的完全不曉得

就時點來說,第一次在元組長還未死時,兩人在本家的宅第見過一次。那時矢島不遜的態度也充分展現出他對慶仁有點執著。其後要佔有他,不肯放手等等,也是某程度上一種「扭曲的愛」的表現就是。然而,我卻看不出他非慶仁不可的理由。如果只是不坦率的人,你要多少有多少--雖然,的確多數人也因為矢島俊美的外貌而自動獻身。矢島的背景也是有點複雜,老爸被抓進牢,老媽要帶他走,但他不肯,理由是覺得這樣老爸便太可憐了。在混噩的日子被本來的分家老大(現在的新組長)撿到,就當是息子一樣看待。我說,就算是神馬的悲情遭遇也不能這樣對人家啊…雖然,好吧,你扭曲的心總算有合理解釋。

說回慶仁自己,一直受著矢島的擺布不作抵抗(哭喊例外OTL),到報仇後跟矢島說出真相--其實自己是元組長的養子,不是什麼女人。還有把台灣的那一段過去通通給交待過來。
結果一說完,矢島就好像解開心結地告訴慶仁說自己喜歡他。

這是什麼破爛劇情?這樣一來你到底有多愛慶仁啊?嗄??!
果然一直以來的強上只是虐玩麼

最荒唐還是,慶仁卻居聽矢島說,也覺得自己一直不離開矢島的原因大概是愛,之類。然後迅速地出現所謂的心意相通字母。我靠,這到底算神馬…(淚)慶仁的愛由哪而生?不知道。二人心意相通的接合點?不知道。為什麼慶仁可以原諒矢島刪掉元組長的遺書、虐待自己…唯一合理的解釋是,慶仁他其實是個心理創傷很嚴重的抖M吧OTL

所以說,如果感覺不到愛的話,對我而言這本就絕對不是好書。
手上還有兩本水原的作品,也許應該再看看吧?

コメント

コメントを書く
PR